冰可乐

亦昔 10

       金光瑶一时间怕的要死,第一反应是跑回房间躲进被窝里去。蓝曦臣醒来就看到瑟瑟发抖的一团。连忙掀开被子问他怎么了,就见到满是泪水的一张脸。
       

        “怎么了,阿瑶。”
         金光瑶猛地扑到蓝曦臣怀里,“蓝涣,我闯祸了……呜呜…”
        蓝曦臣抱着小家伙心疼得要命,一边抚他脊背给他顺气一边温声问他发生什么事。
        怀里的人抽抽噎噎地说自己去后山玩触动了什么阵把一只大鸟给放走了。

        蓝曦臣一听就觉出事态不对,阿瑶口中的大鸟应该就是姑获鸟没错了,后山上就这么一个阵。这种鸟是远古时候的妖怪,本来蓝家首任宗主应该将它灭了,后来念在它好歹是远古妖兽,就饶它一命困其于乾坤法阵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相安无事。今天被放出,保不准会发生什么事端。他赶紧告诉金光瑶自己要出去察看,让他自己在房间里乖乖的不要出来。

        等到蓝曦臣出去的时候,不少蓝家子弟已经和那头大鸟缠斗起来。他派人去把事情告诉蓝启仁和忘机无羡就迅速上去帮忙。

       战争结果挺惨烈,虽无人伤亡,但有三十多人受重伤,结束时已至夜半。好不容易才又将姑获鸟用乾坤阵封住。

       蓝启仁很生气,也不管是什么时候了,把受伤人以外的所有人统统叫到厅堂。他是真被气得不轻。云深不知处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大规模伤亡了。

      他在中央来回踱步,站定后厉声责问道:“到底是谁把那畜生放出来的?不要给我一个个装哑巴,好好的阵会发生故障吗?说出来一切从轻决议。都不说的话就在这里站着,谁也别回去,直到有人说为止!”

     蓝曦臣不愿看到大家都已疲倦至极还要强撑着站在这里,更何况他本就打算要替金光瑶领罪。正当他打算说是自己把姑获鸟放出来的时候,金光瑶一声“是我放的”打断了他。

     少年人个子不很高,但却依旧把背挺得直直的。

     金光瑶下午一个人待在房里的时候心里溢满了恐惧,总想躲在这里不出去。但蓝曦臣养育了他那么多年,教了他不少做人的道理。做了好事不一定要回报,但如果做了坏事就一定要承担责任,怎么说都是要为了自己的行为负责。

      于是想通了的金光瑶就怀着满腔恐慌与畏惧在在战争结束后出来承认自己的过错。他怕得发抖,只好尽量挺直腰背。

      蓝曦臣憎恶上一世的金光瑶,虽说这一世他已经变成了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但看到他就心里就有一个疙瘩,难以消解。

     “竟然是你!我早说这孩子留不得,当初曦臣执意将你留在云深不知处我就不赞成。看在你是孩子的份上,料想也不会作恶,就同意了。没曾想你内里还是个惹事的。”蓝启仁顿了顿,似是气消了些,口气有所缓和,“你不是我蓝家人,我也无法对你作出惩戒。你,离开蓝家吧。”

      金光瑶一直都垂眸恭谨地站着,没任何言语。一听到蓝启仁说要把他赶走突然激动起来,“我不要走!我不要离开这里!你说我不是蓝家人所以不能惩罚我,只要你不让我走我愿意接受任何责罚!”最后几句几乎是吼出来的,胸膛激烈起伏。

      蓝启仁见状叹了口气,问了身旁一个少年,“伤了多少?”“二十七个。”少年答道。

     “那好吧,如果你不走,就要承受作为蓝家人应该承受的二十七道戒鞭。你,可想好了?”

      金光瑶从小到大最是怕疼,一点疼都忍不了。小时候刚学走路那会儿动不动就要摔一跤,爬起来之后一定要蓝曦臣抱着哄上好半天,哭哭啼啼地喊疼,一脸的鼻涕眼泪。

     这个时候他却答的果决,“想好了。只要不赶我走,我愿意接受惩罚。”

     蓝曦臣也在金光瑶身边跪下,“叔父,阿瑶是我带回来的,他闯祸大部分责任在我,是我没有好管他。我愿意代他收罚。

      蓝启仁还没说话,金光瑶说“姑获鸟是我放的,祸是我闯的,一人做事一人当。”
     

      “阿瑶你!”

    
      不等蓝曦臣再说话,金光瑶就跟着两个执行人走了。
    

评论(10)

热度(34)